之前整了个windows11 Linux子系统,版本是 Ubuntu20.04,配置一番后还是挺好用的。不过忘记自己设置的账户密码了,在本系统内好像没法切换回root去重置密码。

然后就去查了一番Ubuntu怎么在没有root情况下重置用户密码,说要使用高级模式 recovery mode 获取root权限。

但这个是 wsl 子系统,可以直接在外部windows系统通过wsl命令切换用户。

在外部将Ubuntu默认账户改成root

首先用 wsl -l 看下Ubuntu版本,我这里是Ubuntu20.04。然后去找 ubuntu2004.exe 这个可执行文件。一般来说是位于 WindowsApps目录。推荐使用 Everything 这个工具搜索文件(太好用啦 👍)。

image-20221013004911944

要注意,可能会有同名的0KB文件,这不是我们要的。

cd 到 ubuntu2004.exe 目录下,执行命令:

就可以切换到 root。

进入Ubuntu系统以root权限重置普通账户密码

在外部将Ubuntu默认账户改回原账户

参考资料

https://itsfoss.com/reset-linux-password-wsl/